走路是“长寿帮手”,但每天走几步、怎么走,知道答案的人不多

作者: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走路作为一种最简便、经济的有氧运动,可作某些疾病预警的一种手段,同时具有明显的预防疾病、控制疾病发生发展作用。但走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如年龄、身体情况、进行运动的时间及运动后的反应等进行综合考虑。

走路是我们每天都有的活动,也是最简单的运动方式,每个人的走路习惯、姿势、速度,多少都有点差异。

正常步态是用自我感觉最自然、最舒坦的姿态行进时的步态,应该是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前方,双臂放松在身体两侧自然摆动。

而当身体出现问题,会使得步态发生改变,可以说,步态常常是反应身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走路姿势发生异常改变,很可能是身体在发出警报了。

一、走路姿势暗藏健康危机

步态是指行走、站立的运动形式与姿态。机体很多部位参与维持正常步态,故步态异常的临床表现及发病因素多种多样。

1、快速小碎步

这种步态又被称为“慌张步态”,主要表现为行走时起步困难,第一步不能迅速迈出,开始行走后,步履缓慢,后逐渐速度加快,小碎步前进。这是因为基底节的多巴胺不足导致运动缺陷,是帕金森患者的典型走路姿势。

2、拖把步

走路步幅不一样长,两条腿不是交替着有节奏地前行,而是一只腿迈出去了,另一只腿拖了半天才跟上来。这可能是腰肌痉挛或者腰肌滑囊炎症所致。

3、醉酒步

这是一种由于肌肉协调能力丧失导致的异常步态,临床上又称共济失调步态,即走路跌跌撞撞,无法平衡。共济失调步态其中一个常见原因是醉酒。但当患者没有饮酒时,就要考虑是否是周围神经、后根、脊髓后索、脑干、丘脑顶叶通路病变。

4、间歇性跛行

就是我们常说的一瘸一拐,当一侧下肢出现疼痛时就会出现这种步态。此时,受累下肢的站立期时间往往缩短,目的是免于受伤部位因承重而产生疼痛。这虽然称不上可以暗示疾病的步态异常,但长期存在此种情况也要引起重视。

5、剪刀腿

一侧下肢跨过另一侧下肢前侧,多为股内收肌僵直所致。剪刀步态最常见的病因包括:脑瘫、脑脓肿、截瘫脑、中风、颈椎病、脊椎损伤等。

二、常见问题:为什么一走路脚跟就痛?

平时站着、蹲着都没什么事,但只要一走起路,没两步就会脚跟痛,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可能是跟痛症在捣鬼。

跟痛症是足跟周围疼痛性疾病的总称。主要由足底腱膜机械负荷过重导致生物力学异常。常见病因有足底筋膜炎、跟骨骨刺、足跟脂肪垫病变、神经卡压等。

其典型症状为患者在开始负重时通常出现足跟部疼痛,无论是早晨起床还是休息后,活动后症状加重,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行走活动造成严重影响。

跟痛症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穿稳固的鞋子,而不是脆弱的凉鞋或人字拖鞋走路,这样足底有很好的稳固性来支持足弓。此外,治疗脚跟痛可用物理疗法。例如晚上用夹板固定等。或者注射可的松、冲击波和低温疗法,皆可有效消除组织炎症。

三、走路走对了,对健康大有帮助

走路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能够起到强身健体、增强身体抵抗力的锻炼效果。长期规律的步行走路,可降低血粘度、改善血液流变性和微循环、减少外周阻力,从而使血压下降,尤其是使舒张压下降。轻快地走上半个小时,不仅可以消耗热量,还可以在接下来的一天中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要想走对路,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步数不是越多越好

跟任何一项运动一样,走路也存在风险。如果持续过量走路,轻者会关节疼痛,严重的有可能会引发关节炎、足底筋膜炎、跟腱炎、骨膜炎、髋关节滑膜炎等,尤其对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损伤比较大。

那么,每天走多少步才算健康?《柳叶刀》子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与每天步行不足6000步的人相比,每天步行≥6000步的人死亡风险降低40%~53%。中青年每天至少走8000步,死亡风险就会大幅降低。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则是每天步行6000~8000步获益最大。

而每天步行的强度,包括时间和速度则与死亡风险无关。可见,不同的体能状况、健康条件,不能采取同样的走路方式。走路要注意穿舒适的衣服鞋子,步幅不要太大,走路前应注意天气变化,注意保暖。若当天空气质量不佳,有雾霾或粉尘,则不应再外出散步。

2、走路速度可以稍快

国外科学家发现,走得最快的人或许比走得慢的更健康。数据显示,走路慢的中年人开始衰老的时间更为提前,心脏功能更低,患上高血压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称,该调查揭示出行走速度是寿命长短的“警报器”, 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对走路快的人来说,走路本身就是很好的锻炼;二是体质比较好的人,走路时更容易表现出健步如飞。

步行速率因人而异,一般为: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每分钟约走六七十步;长距离健步走者,男性每分钟走八九十步,女性七八十步;身体素质较好的每分钟约行一百二三十步左右。

3、走路锻炼也挑时间

很多人习惯太阳刚升起就出发去锻炼。事实上,早晨血液黏稠度较高,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不适合清晨锻炼。而夜晚光线暗,不利于辨识脚下及四周环境,容易发生绊倒、刮伤等意外,也不适宜步行运动。

专家推荐最佳步行锻炼时间是下午。其理论依据是这段时间大气内的氧气浓度较高,人的感觉最灵敏,协调适应能力最强。并且,这时的血压和心率既低又平稳。不过,不同的个体差异情况也不同,但要注意饭前半小时、饭后半小时、睡前1小时最好不运动。

Copyright© 2015河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陇海西路395号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