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与体重的关系被发现:60岁后,微胖的体重刚刚好,你达标没?

作者: 时间:2022-08-28 点击数:

一、千金难买老来瘦?警惕非自愿性体重下降

相信大家都曾听说过这句话,认为老年人体重越瘦越健康,一些老年人出现无缘由的体重下降时,会非常欣喜,但这可能不是个好现象。

无缘由的体重下降在临床上被称为非自愿性体重下降,一般是指患者在6~12个月内体重比平常下降≥5%,但自身没有进行任何额外的运动或控制饮食。

非自愿性的体重下降,往往是在暗示严重的躯体、精神疾病,引起该现象的病因非常多。

大约有15~37%的体重减轻患者是由于恶性肿瘤所致,10~20%是由于胃肠道非恶性肿瘤所致、10~23%是由于心理因素所致。

针对于出现非自愿性体重下降的人群,如若发现体重不断下降,或伴有发热、咳嗽、胸痛、腹痛等异常症状时,一定要引起警惕。

哪些疾病可能导致体重突然下降?

①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最为典型的症状就是多饮、多尿、多食以及体重减轻,患者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身体无法及时获取食物内的葡萄糖,导致需要分解蛋白质、脂肪来供能,让患者的体重不断下降。

②慢性疾病:一些罹患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的人群,也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消瘦。

③甲亢:甲亢患者身上也有食欲增加但体重下降的症状,这类患者往往还会有脖子粗、心慌以及手抖等症状出现。

④癌症前兆:一些罹患大肠癌、胰腺癌的患者,早期一般身体没有其他明显的症状,但会有体重下降表现。

二、60岁后别和体重较劲,胖一点可能更健康

《流行病学年鉴》上曾发表过一项研究,研究共进行了73年时间,受试者4576名。通过分析后发现,年轻时维持正常体重的人群、年老时体型微胖的人,死亡率更低。

Copyright© 2015河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陇海西路395号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