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代我交最后一笔党费”——一位近百岁离休党员的最后遗愿

作者:王景政 时间:2023-12-21 点击数:

12月12日下午,在河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会议室,已故离休干部刘四麟同志之子刘予丹及其亲属遵照刘四麟同志生前遗愿,交纳最后一笔特殊党费五万元。

刘四麟于1949年考入苏南公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苏州专署民政处工作。此后,他相继在新苏第一米厂、江苏省粮食干校、上海粮食干校、中央粮食干校、南京粮食干校、北京粮食专科学校工作,最终于1960年成为郑州粮食学院的一名专业老师。

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刘四麟到过全国20多个省的几百家粮食加工厂参观、学习、实验和设计,先后发表了58万余字的研究论文,为全国6个省设计了17个大中型现代化碾米厂,编写了新中国高等学校第一本碾米教科书《碾米工艺学》和《稻谷加工与品质鉴定》教材。其先后两次编著的《粮食工程设计手册》被公认为我国粮食工程方面内容最新、最全面、最实用、最有权威的百科全书。2002年,75岁高龄的刘四麟担任主编,历时一年,完成了320万字的新版《粮食工程设计手册》,中央电视台(7套)对此书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宣传。

离休后的刘四麟依然忘我地为社会、为行业发光发热。1987—1990年间他先后到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等多个省、市进行免费讲学和提供生产技术咨询服务。上世纪八十年代刘四麟夫妇捐助奖学金和公益事业14多万元,为校内外捐专业书籍价值达120余万元。2003年10月18日,刘四麟应邀做客中央7套,当场为获奖农民捐书120本。2022年,刘四麟再次将自己编撰的《粮食工程设计手册》《根除温室效应的建议》《减轻暴雨危害的办法》等具有收藏研究价值的珍贵粮食加工专业著作论文捐赠给中国粮食博物馆。

他还多次致信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为粮食行业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内容涉及粮食增产问题、农村未读大学青年的教育问题、农村城镇化问题等等,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个老党员对国家发展的高度关注和责任感。2011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颂党情、谢党恩、跟党走——各界群众致信党中央祝贺建党90周年”一文中,摘登了刘四麟和老伴金文一写给党中央的贺信。

从1986年入党时第一笔5000元的特殊党费,到入党后多次交纳特殊党费,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刘四麟的愿望仍然是让儿子代交最后一笔特殊党费,刘四麟无私奉献赤心向党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芳表示,刘四麟同志交纳最后一笔党费,不仅是完成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的个人遗愿,更是一堂老共产党员用一生践行入党誓言的生动党课。刘四麟同志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拓荒者,作为“工大精神”的书写者和力行者,用他的一生书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Copyright© 2015河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陇海西路395号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