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史资料与实物征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30 点击数:

河南工业大学建校六十多年来,形成了光辉的办学历史,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就,积淀了厚重的工大文化,铸就了独特的工大精神。为了进一步充分展示学校发展历程,讲好工大故事,宣传工大文化,传承工大精神,深入推进文化铸校战略,积极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不断增强师生认同感和凝聚力,充分发挥校史育人的积极作用,学校特向全校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弘扬传承工大精神,建设一流工大文化,蓄势聚能工大发展”校史资料、校史实物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

第二阶段:2023年6月30日以后,长期征集。

二、征集内容

(一)牌匾类

建校以来学校各时期的门牌牌匾。

(二)证件、徽章类

建校以来各时期师生的各类证件、徽章等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各时期印制使用的校牌、印章、校徽、校标、纪念章、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洗澡证(票)、餐票、自行车牌、录取通知书、毕(结)业证书、学位证书等实物样本。

(三)视察、接见类

各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嘉宾来校视察、参观、演讲的资料、照片、题词、纪念品等;曾受到上级领导接见的集体、个人合影照片、工作照片等。

(四)重大活动类

学校各个时期重大事件(党代会、团代会、教代会)、活动中形成的资料;学校政务活动、外事活动、社会交往中接受的相关资料、文稿、纪念品和照片等。

(五)学校名人类

学校历任领导、知名教授(学者)的相关个人简介,发表的相关论著、手稿、科研笔记、工作笔记、证书、聘书、日记、信函、书画作品及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代表性的实物。

(六)印刷品类

与学校相关的古旧图书资料、明信片、书画、班级刊物、手抄报、剪报等具有纪念意义的印刷品;学校在各时期制发使用的各种信笺、信封、档案袋等。

(七)教学科研类

学校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教学器具、教案讲义、教材、试卷、学位论文、仪器设备等;学校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的相关资料、证书、聘书等;编纂的教材和期刊等方面的相关资料。

(八)荣誉类

建校以来师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的相关资料、图片等;集体或个人在校期间参加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社会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活动的聘书、奖状、奖杯、锦旗、证书以及奖品、纪念品、照片等。

(九)声像资料类

反映学校历史变迁、校园风貌的,反映学校重大学术、文化、体育活动方面的,反映学校重大对外交流活动以及各类大型有纪念意义活动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声像资料;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纪念册等。

(十)其他类

其他以上未详细列出,但能够反映建校以来重要变化和发展的有关史料或实物。

三、征集方式

本次征集工作以无偿捐赠方式为主,对个人有意珍藏的老照片、老物件,学校可采取扫描、录像、翻拍等形式征集后返还原件。

四、征集途径

1.现场捐赠

捐赠者可提前与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联系,预约现场捐赠。

2.上门征集

对于年事已高的老领导、老同志因行动不便,或其他原因不便现场捐赠的在职教职员工,可分别联系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征集。

五、征集说明

1.本次征集工作为自愿参加。对自愿将物品及有关史料进行捐赠的个人、组织,除办理相应的征集手续外,学校将采用展出时署名、颁发收藏捐赠证书等方式致谢。

2.应征物品均应确保无权属纠纷。

3.捐赠史料请附简短文字说明,或可至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当场填写相关资料。

4.所有捐赠物在征集后,将集中转交学校永久收藏。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对所有捐赠品予以登记并妥善保管。

5.应征物品在双方一致同意情况下,学校可以根据需要,对其进行适当处理和修改。

6.参与老物件、老照片征集的,需填写征集信息登记表(见附件1、附件2)。

7.征集活动结束后,学校将择机选取征集到的具有特殊纪念教育意义、保存价值较高、具有内涵故事的物品资料,通过传统媒体、新兴媒体、陈列展览等途径和方式进行展示、宣传。

六、联系方式

(一)离退休教职员工捐赠(离退休工作处)

学府花园、学府欣园联系人:杨莹

预约电话:18623719809

联系地址:学府花园南1号公寓222室

学府嘉园联系人:牛道国

预约电话:13598853913

联系地址:学府嘉园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

中原路生活园区联系人:王景政

预约电话:18623716801

联系地址:洛河路72号院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

陇海路生活园区联系人:邹军

预约电话:18623719770

联系地址:陇海西路395号院7号楼1单元2号

(二)在职教职员工捐赠(校工会)

联系人:李化祥

预约电话:18623718653

联系地址:莲花街100号行政楼南楼B318室

附件:1.河南工业大学征集校史资料、校史实物信息登记表

2.河南工业大学校史资料、校史实物捐赠及接收登记表

                                                                   2023年4月26日

Copyright© 2015河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陇海西路395号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