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肌酐是判断肾病的“金标准”:在这一范围内,还属于正常

作者: 时间:2022-10-25 点击数:

一、血肌酐越高,肾脏损伤越严重

血肌酐是用于评估肾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其水平的高低能够反映出肾脏的情况及是否有病变。

血肌酐也是有分类的,有外源性肌酐和内源性肌酐的分别。外源性肌酐,就是人每天摄入的高蛋白食物,如鱼类、肉类等,在身体内分解产生的肌酐。

而内源性肌酐,是肌肉中的肌酸分解和代谢产生的小分子物质,大概人体每20克肌肉,就能产生1毫克的肌酐,产生的肌酐会经由血液循环进入肾脏,再跟着尿液被一起排出体外。

身体肌肉的量是比较稳定的,就算每天都会摄入外源性的肌酐,肌酐的生成量也是比较稳定的,所以说体内血肌酐的浓度,主要还是取决于肾脏的过滤和排泄功能。

如果肾脏出现问题,导致肌酐无法被排出体内的话,血肌酐的浓度就会升高。所以说,当肌酐值越高,就说明肾脏的过滤功能越差。

一般情况下,成年男性的血肌酐正常范围在53~106umol/l左右,而成年女性的正常范围在44~97umol/l左右。当然,很多时候因为不同医院用于检查的方法、试剂等不同,肌酐测试结果也会不同,但一般不会相差太远。

二、血肌酐升高,是哪里出了问题?

很多人发觉自己的血肌酐值有点高,就紧张得不得了,其实,血肌酐升高,并不一定是疾病。

生理性升高

并不是肌酐值升高就代表着身体存在疾病,由于年龄的增长,肾功能会出现生理性的减退,比如70岁的老人血肌酐最高可以达到120,这是正常的现象。高蛋白饮食会使得体内肌酐转化较多,引起肌酐的轻度升高。

病理性升高

像肾结石、慢性肾炎、严重感染、高血压肾病等疾病,都有可能会损伤肾功能,导致血肌酐的升高。大部分的药物会经过肾脏代谢,所以,长期服用或不正确服用某种药物可能会使得肾功能损害,导致血肌酐升高。

如果是生理性的升高,正常的生理性减退不必担心,高蛋白饮食导致的肌酐升高,只要停止高蛋白饮食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病理性的升高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采取措施治疗或延缓疾病的继续发展,避免肾脏进一步恶化。

三、血肌酐正常,不代表肾脏没有疾病

肾脏的代偿功能很强大,只要一个肾脏能正常运作,血肌酐就会在正常的水平,当过滤功能只剩下正常时候的三分之一时,血肌酐才会开始升高。

如果肾功能不全只是轻度的话,并不会引起血肌酐的异常,而且肌酐值个体差异是比较大的,会受到年龄、肌肉量、饮食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不能光看肌酐值,有一些指标更为准确。

肾小球过滤率。这个指标能反映肾脏排水和排毒的能力,可以用于肾功能早期减退的了解,估计程度和发展情况,以此对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

内生肌酐清除率。这是常见的肾内科检查项目,不会受到食物的影响,因此比起血肌酐是判断肾小球过滤功能损伤更加敏感的指标。

血清胱抑素C。这是一种广泛存在于体内各组织有核细胞和体液中的蛋白质,是一种完全自产的内源性物质,各种因素对其影响较小,对肾功能损伤的敏感性优于血肌酐和内生肌酐清除率,是早期诊断各种肾脏疾病的重要指标。

想要评估肾脏的功能,光看血肌酐一项是不够的,还有不少指标值得参考。

Copyright© 2015河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陇海西路395号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