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泡脚,对人的身体有哪些好处?

作者: 时间:2022-11-19 点击数:

一、热水泡脚真的能养生吗?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热水泡脚,胜吃补药”的说法。传统中医理论也有“一年四季沐足”的记载:春天洗脚,开阳固脱;夏天洗脚,暑热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蠕;冬天洗脚,丹田湿灼。

据浙江省平阳县凤巢卫生服务中心陈日益副主任介绍,中医认为三条阴经和三条阳经交汇于双脚,脚上有全身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即穴位),经常泡脚,对身心健康与延年益寿有好处:

1、减轻心脏负担,促进血液循环

双足远离心脏,从心脏泵出的血液,受到地心引力影响,容易滞留于足部,特别是在寒冷季节,血管收缩,会进一步造成血流不畅。而使用热水泡脚,则可以在热水作用下,升高足部温度,皮下血管扩张,足部血液循环改善,也会促进全身血液流动。

2、缓解手脚冰凉、经脉麻痹

一到秋冬季,一些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容易手足冰凉,中医认为这是阳虚不能温养气血,导致经脉失养所致。通过热水泡脚,多按摩脚心、脚背等处,可以使手足皮肤取暖驱寒,皮下血管扩张,帮助改善血液循环。

3、促进睡眠

良好的睡眠可以使人的精力和体力得到恢复,睡前使用泡脚,则可以帮助全身放松,温热刺激也可以抑制交感神经,让副交感神经兴奋起来,人体便会进入一种安静休息状态,有助于沉浸睡眠。

4、缓解精神压力

生活紧张、精神压力等可造成内心疲劳,可表现为思想不集中、不愿与人说话、提不起精神、健忘等。而通过热水泡脚,则可以消除体内积聚的疲劳物质,让身体倍感爽快。

二、泡脚虽好,但是有一些人却不适合

泡脚虽然有益身心,但对于部分人群,经常泡脚会对足部产生刺激,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1、脚底有痣的人

脚底黑痣本身是无害的,但若是受到后天的环境因素,比如经常摩擦、挤压,用过烫的水泡脚,刺激皮肤,或是其他部位病菌感染未及时处理,就容易导致黑痣受到刺激,发生癌变。

2、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肤较为脆弱,但受到脚部末梢神经被抑制的影响,对温度又非常不敏感,泡脚的时候,无法感知到正常水温,容易烫伤皮肤。

3、脚气患者

足部有外伤、炎症、感染的人群,很容易因为泡脚,导致局部炎症加重,从而加重感染。

4、低血压患者

患有低血压的人群,频繁、长时间的泡脚,会使得血液不能及时回流到心脏,可能导致心脏负荷过重,大脑供血不足,引起头晕或晕厥。

5、病情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对于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温度变化会加重心脑负担,长时间、高温泡脚可引发头晕晕厥、胸闷等不适。

三、天气变冷,泡脚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其他人群,泡脚虽然舒服,但也要注意时间、温度等,不然也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反而越泡越伤。

1、选择适合的时间

泡脚最好选择睡觉前进行,饭后半小时内不要泡脚,否则血液集中到脚部,会减少胃内的血液供给,影响消化。

2、控制泡脚时长

泡脚时间最好控制在二十分钟之内,时间过长,可能导致血液循环变快,身体其他部位供血不足,容易发生头晕。

3、控制温度

泡脚水温不宜过高,最好控制在37℃左右,温度过高,容易烫伤皮肤,对皮肤造成伤害。

4、泡完不要自然晾干脚

泡脚后不要自然晾干,此时毛孔全张,自然晾干容易寒气入体,应立即用软毛巾擦干,活动活动脚腕,舒缓一下。

泡脚看似简单,也是不少人放松身体的方式,但其中也蕴含着不少学问,这些泡脚禁忌和注意事项,你都了解了吗?

Copyright© 2015河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陇海西路395号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