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牙和寿命有关?60岁的人,牙齿剩多少颗才正常

作者: 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一、人老就一定掉牙?别被“老掉牙”骗了

相信大家都曾听过“老掉牙”这个说法,很多人对此还深信不疑,觉得人老了一定会掉牙齿,然而事实是这样的吗?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司燕指出,“老掉牙”并不是必然现象。如若可以维护好口腔健康,是可以避免牙齿缺失的。

目前临床上最为常见的诱发缺牙原因为牙周病,罹患牙周病后会导致牙龈等支持牙齿的组织出现萎缩、丧失,继而让牙齿松动、脱落。还有一些人出现掉牙则是因为龋齿所致,龋齿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发展成残根、残冠、牙外伤等,也会诱发牙齿脱落。

另外,部分中老年人掉牙与骨质疏松相关。罹患骨质疏松会导致固定上颌骨、下颌骨的结构发生改变,最终引起牙齿脱落。

二、缺牙可能影响全身健康

丹麦一项研究对573名老人进行了为期21年的随访,结果发现全牙脱落、残余牙不到10颗的老年人,相较于牙齿在20颗以上的,致残率分别提高了2.81、2.13倍。

缺牙不仅仅会影响到美观,这是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一旦牙齿缺失,会导致牙槽骨缺乏正常的生理刺激,容易因此而发生萎缩。如若缺牙的数量过多,还会让口腔的整个结构受到破坏,引起牙齿倾斜、移位等发生。

且牙齿脱落还会影响到正常的咀嚼功能,长期咬不动东西会让人无法摄入足够的营养元素,继而导致营养不良、消化系统疾病发生。

我们的口腔内有多个神经与大脑相连,每天多次进行咀嚼动作可刺激到大脑,而一些因为缺牙而导致咀嚼数量下降的人群,很可能会因此而让记忆力的衰退加快。

我国牙齿健康促进基金会发布的《牙缺失防治白皮书》中更是指出,牙齿缺失的人群罹患胃癌、肠癌的风险会比正常人要高3成,再加上营养吸收差的问题,这类人群罹患心脏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胃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三、60岁后,牙齿剩多少颗才正常?

世界卫生组织“8020”计划指出,年龄80岁的人群至少应该有20颗功能牙,该计划在60岁的中老年人来说,同样适用。

如果60岁就已经少于20颗牙齿,需引起重视,及时专业的牙科医院进行就诊,根据医生建议进行修补、种植等。

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观察来判断牙齿是否健康,这两个方法每个人都需要学习。

1.是否有小黑点

牙齿上存在小黑点往往是在提示龋齿,发现龋齿后一定要及时去牙科进行处理,切不可任由其发展。龋齿逐渐发展会侵犯至牙根,到那时牙齿可就保不住了。

2.牙龈颜色

正常牙龈的颜色应该是浅粉色的,如若牙龈颜色为鲜红色、暗红色,则可能是在提示口腔内存在炎症,要及时进行干预。

四、延长牙齿“寿命”,自觉做好4件事

保护牙齿健康对于每个人而言都很重要,在日常要学会这四件事,跟随小妙一一来看。

1.科学刷牙

每天要保持至少2次的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刷牙最好采用巴氏刷牙法,避免对牙齿造成不良刺激。

2.清洁牙缝

刷牙结束后,要注意及时清理牙缝间可能存在的食物残渣,可借助牙线、冲牙器等工具的帮助。

3.定期洗牙

洗牙是去除牙菌斑、牙结石最为有效的方法,建议6~12个月洗一次牙。除此之外,洗牙也可以帮助及时发现口腔内存在的问题,好及时作出处理。

4.牙掉了赶紧补

不少人觉得少一颗牙齿无关紧要,这个想法非常错误,一旦发现牙齿脱落要及时去牙科就诊补牙,避免牙齿减少导致整个口腔内的平衡被打破。

落牙未必年老,寿高未必牙落。牙齿一颗颗掉落可能会带来“蝴蝶效应”,不仅影响口腔健康,还可能对全身造成一系列不良影响,诱发疾病。因此,无论是任何年龄段的人,出现缺牙建议及时镶种,出现坏牙也要及时修补,关爱牙齿健康,不容忽视。

Copyright© 2015河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陇海西路395号院